gruen  

照片來自網路: http://www.dialogin.de/schuelerprojekte/talmud/gruen.jpg

 

這次出差會經過蘇黎世, 努力拐瑰娜出來, 還好不必各拿一朵玫瑰為記, 馬上在大街上很喧嘩~ XDD

一直被虧很文青, 講什麼話題兩人輪流一句"就是文青啦!"作結。 (斜眼睥睨狀)

瑰娜動作快已經寫了一篇超超文青的文:

http://gwen0601.pixnet.net/blog/post/142541864

我只 PO 一張現場不准拍照的聖母教堂彩繪玻璃, 出自 Marc Chagall 之手,

也不枉一路被取笑戴著這頂文青帽子, 哈哈!

 

 

咳咳.....其實長這麼大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文青, 反而覺得像格林兄弟, 常常訪問耆老採集口述歷史整理記錄。

出差行程繁雜遙遠可以像歌仔戲過場一樣, 吹吹嗩吶比兩個手勢就交代過去,

離開蘇黎世繼續的行程中, 因為低溫下雪, 高速公路上發生連環車禍, 幸好只有三人輕傷。

我雖沒在其中, 也延誤了些時候。 到達下一站時, 天已經很晚,

沒想到還要經過很多小村莊, 爬陡坡到店家為我留的那一盞燈下。

那天旅館的餐廳不營業, 老闆娘特地單獨在那等, 我是唯一的客人。

我一路上注意看有沒有可以吃飯的地方,還真是荒涼,啥也沒有。

等我有驚無險到了以後, 肚子餓得咕咕叫,

老闆娘說她的廚師們明天才會來上班, 她可以做點簡單東西給我吃, 問我想吃什麼?

我當然說她冰箱有什麼我就吃什麼。 (其實很想說:"掌櫃的, 拿二兩白乾上來!")

十五分鐘後老闆娘端出了生菜沙拉, 和配火腿起司醬的 Tortellini, 點一杯紅酒, 倒也吃得很滿足~~

 

DSCF4577 DSCF4578  

 

邊吃邊和店主人聊天,談這小鎮的老鄰居老主顧, 瑞士還算低的失業率, 雜七雜八。

她在這個小村土生土長, 年輕時也跟大部分人一樣,

誓言要在外闖蕩, 絕對要掙脫小村。 她也離開了整整十年, 說: 命運還是讓她回來了, 而且經營這家店二十五年!

經歷了結婚生子離婚, 單親十幾年一直還在經營。兩個兒子都很乖, 我們聊天時他們陸續回家, 過來打招呼。

瑞士比德國更早職訓, 九年級後都開始作實習, (也就是十六歲)

十九歲的大兒子要進銀行 (要不做鐘錶和巧克力? XDD), 二兒子在郵局學習。

銀行的實習結束後,大兒子要念大學, 而且學費自己負擔, 所以他決定現在全職工作兩年存錢再進大學。

老闆娘對兩個兒子的事侃侃而談, 他們兩個都已明確表明不想接媽媽的旅館餐廳,

但是假日生意好的時候,兩兄弟一定會幫忙。 他們的小女友則什麼都不會, 像是連碗都沒洗過似的.....

我聽這五十歲的大娘這樣說, 頓時覺得婆媳不和的模式好像也需要距離來避免呀!

如果她有女兒也許會讓女兒從小幫忙, 但, 別人家的女兒... 還是睜隻眼閉隻眼吧!

大娘又說到她正在試用新買的二手洗衣機,聽說洗完的襯衫不用燙!

對她這一週要燙十五件襯衫的人來說,很興奮。 兒子一個在銀行一個在郵局, 天天要穿筆挺的襯衫。

大娘補一句: 她沒空燙時, 兒子也會自己燙,但是女友不做!

(OS: 不到二十歲的女友, 本就只負責談情說愛啊!)

 

酒過三巡, 不不...酒足飯飽以後, 我回房間, 單人房就好大好大,

掛著一盞歪歪的掉漆吊燈,

 

DSCF4581  

 

連著幾天都是下雪天,第二天早上還是霧濛濛看不遠, 但是大娘很高興跟我說下山的路有鏟雪灑鹽, 不用擔心。

早餐簡單又豐盛, 窗外只能看到近屋見不到遠山。

 

DSCF4582 DSCF4585  

 

罷了罷了! 這次的天氣什麼美景都見不到,日內瓦湖, 蘇黎世湖和波登湖都與我擦肩而過。

三月底這麼多雪也是少見。

 

DSCF4589  

 

吃早餐時我才發現屋樑上掛著好大的獎牌, 是老闆娘的弟弟到處得的摔角獎牌,

曾得到 2000 年奧運第四名, 所以老闆娘的兩個兒子也學摔角。

做成牛角形狀的木條, 串著超大牛鈴, 牛鈴長寬約有 60 X 40 公分。

 

DSCF4592_gedreht  

 

離開旅館完成最後一個約, 我特意繞到瑞士和奧地利的邊界, 沿著萊茵河散散步,

杜賽多夫的萊茵河標示為萊茵河 747 公里處, 這裡是瑞士山區的濫觴, 之後才流進波登湖, 往德荷流去入海。

旁邊很多小河流注入被整直的萊茵河, 客戶告訴我以前彎彎曲曲的萊茵河常氾濫淹沒農田, 所以拉直河流並築高堤防。

 

DSCF4596 DSCF4600  

 

左岸是瑞士, 右岸是奧地利, 看來,要等夏天天氣好時,帶盧易來爬山囉!

 

 

arrow
arrow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