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849S  

(Photos by: Lukas Schmiedekamp)

 

和四歲半的盧易,去看跑江湖的偶戲"鐵鏽騎士"。

離家很近的廣場上, 又聚集了一堆篷車,

這次不是遊樂場, 不是馬戲團, 而是簡單的偶戲團。

鐵鏽騎士 ( Ritter Rost) 的圖畫書盧易看過, 幼稚園一位小朋友早幾天也去看了偶戲,

盧易當然很有興趣, 說他想看。

 

演出很簡單, 沒有什麼砸錢的噱頭,

四五個人包辦前台後台所有工作, 各個看起來像樸實的莊稼人,

這, 又是個離中世紀不遠的時空, 呵呵...

他們的偶有杖偶, 掌中偶, 不拘一格,

自製音樂有兒歌有搖滾, 佈景簡單,

作得最精巧的是用金屬製成的主角:"鐵鏽騎士",每個關節會動。

比起台灣霹靂布袋戲的武功高強, 聲光奇幻,

和陝西戲曲杖偶甩水袖, 唱念作打之精細,

這個無名跑江湖的偶戲團都比不上,

可是他們對工作的熱忱, 和孩子互動的喜悅, 熱熱地摸得到。

我算一算他們的門票收入, 他們的生活算不上優渥,

今天假日有兩場節目, 第一場滿座, 我們還坐電車晃盪等第二場開演。

天氣不好時, 或在比杜賽多夫觀眾少的小城市紮營演出,

他們很難平衡一年到頭工作和生活的收支。

而且, 餐風露宿, 在每個小城待幾週繼續遷徙,也不是每個人能選擇的生活方式。

結束後操偶人到前台和小朋友互動, 預告明年會帶新作品再來。

盧易全程很專心, 回家後說:"他們再來時我還要去看!"

之後好長一段時間, 固定到圖書館借了各式各樣的"鐵鏽騎士" 音樂劇 CD 和繪本。

 

1003824S 1003831S 1003833S  

 

 

開演前盧易跑來說要吃爆米花,我帶他到攤子前正要買,

他看到爆米花旁的魔術棒 (會變色的LED),改變主意要買魔術棒。

我問他爆米花和魔術棒二選一,要哪一個?

他選了魔術棒。

到了中場休息他又跑到後面找我們要爆米花,我還是重申他自己剛才的選擇。

給他一塊包包裡的喉糖,他就繼續高興地玩魔術棒。

晚上回家做什麼都帶著魔術棒玩,一直到睡覺還把魔術棒放枕頭邊,

跟我說:"買這個是對的,我可以玩好久,明天我要帶它去幼稚園!"

 

 

DSCF2665  

 

 

 

*************************************************************************************

 

六歲時, 倫敦交響樂團做了個多媒體活動 " re-rite"

在 Dortmunder U 展一個月免門票。

雖然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禮對小朋友有點震撼,週六還是帶著盧易祖孫去瞧瞧。

活動雖免費, 我們可是來回都塞車到爆...裡面好多小孩跑來跑去。

全曲將每種樂器每聲部分開錄影,在每一區都有該樂器出現在總譜的段落,

錄影帶會出現譜節數, 以該樂器聲響最大。

很多青少年拿著自己的樂器跟著演奏, 就像是樂團裡的一分子,

這是此活動最特別之處, 因為聽到的聲響不似坐在觀眾席一般。

觀眾遊走在二十幾個房間中, 也可以自己拿起樂器跟著奏一段,

在中央大房間有指揮台和混音螢幕, 參觀者可以任意調節每聲部音量,

但是速度不能更改, 不然這曲子真的要面目全非啦! 

re-rite 可指重新寫作,也可說是新的祭禮~~

 

 

 

 

盧易玩完一遍說他最喜歡長笛, 指揮台他則靦腆不願上去玩,

出口有留名牆, 他馬上畫了圖貼上去, 動作很快:

 

 

DSCF2193 DSCF21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看戲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