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146  

 

記錄一下最近老師說的,和我觀察的學校情形。

德國小學課業非常輕鬆,也不(准)打分數的,

老師一見到我就說不用跟我談功課,盧易各科都沒問題,常識更是驚人。

閱讀能力不錯,老師看得到盧易上網答題的進度。

(那是一個青少年閱讀網站,就看過的書可以答題累積分數,小孩彼此推薦書籍)

作業裡面分的兩部分,必作和選作習題,老師看盧易都故意寫很慢很慢,

拖到只寫必須完成的部分,小錯誤也不愛改正,我們討論如何激勵他精益求精。

我說盧易在家說他不是班上最差的就好,誰誰誰比他差,

老師說盧易對班上公認功課最好的同學很保持距離,從不惹對方。

盧易跟我抱怨他常舉手老師都不點他,

老師說若請他到前面黑板作答,他常故意寫錯當小丑耍無厘頭......

 

故意不合作的情形很多,老師說她也無法解釋,

這種情形通常發生在要吸引父母注意的小孩,但她覺得我們不是不陪小孩的父母。

每週一全班會圍坐,輪流說週末經歷了什麼事,或寫短文記錄週末經歷。

老師聽盧易講的行程都覺得很像在看小說,而她有什麼事也馬上找得到我商量。

盧易對她挑戰權威時,她告誡後採不予理會措施,跟我的作法相同,

親師談話彼此拍肩,咸認盧易要改善的是故步自封,不要因為怕丟臉乾脆不努力! 

 

 

盧易爸則跟小孩共同討論了工作日程表,準備在傍晚吃飯前每天多看一點功課。

爸爸覺得小孩要有紀律一點,買了三本"參考書": 德文英文和數學。

問盧易每天願意花多少時間,再看章節數頁數,除以工作日,

訂出父子讀書計畫。

 

 

在學校老師每隔一段時間會幫同學換座位,

除了少數一人座和兩人座,絕大部分是六人座,一排三人面對面。

盧易算是班上的問題小孩,會上課隨便發表評論,

或一直跟同學講話, 拉拉女生頭髮拿小東西逗男同學.....etc.

因此坐了很久一人座,老師說他都還是能隔空跟男同學講話干擾上課。

後來轉來兩個留級的學生,行為和學科更難處理,盧易就升格到二人座。

可是好幾個同學跟他一起坐一陣子後,就跟老師反應不勝盧易干擾,

直到一位越南裔的女同學J坐他旁邊,三個月都沒事,女生定力極佳!

盧易好像也穩了一點,不再一直惹老師。

還跟我說,現在要做習題時,他會作第一題,女同學作第二題,並互相提醒~

 

 

有次我問J,妳坐盧易旁邊這麼久,還處得來嗎?

J瞇眼看看盧易笑:"嗯,我們有時玩得很高興。"

盧易加一句:"別人都一直換位子,只有我們兩個不會被換。"(也斜眼笑看J)

J的爸爸有次跟我說,盧易很勇敢獨立,會自己上下學,

他有時想載盧易回家,盧易都說不用。

我對盧易說,"J 爸爸既然這樣說,遇到天氣不好時你可以讓他載一程,要謝謝他。"

盧易:"嗯,我知道了。你准了我才會這樣做。"

(OS:這小孩極端叛逆跟龜毛守規矩並行,有沒有這麼矛盾啊??!)

 

 

另一位女同學 A對盧易說她很喜歡我,不知道為什麼。

她也是盧易父子特製煎肉餅的粉絲,盧易只要拿出這道菜她馬上聞香而來。

這次八歲趴因為天候不好,十度又風又雨,臨時把戶外的森林趴改到室內遊戲場,

我們只需準備蛋糕沒作肉餅,A著實失望,我要她下次來家裡吃,她回報甜笑。 

 

 

第三位女同學 S 是學校老師的小孩,也是模範生型的。

盧易一直到二下才開始跟我天天提到S,現在常玩在一起。

話說某天學校午餐時,盧易又在當小丑,很誇張地講一個想像的故事,

內容光怪陸離,他還唱作俱佳。故事說完,S問他:"我們可以當朋友嗎?"

盧易聳聳肩耍酷回答:"可以啊!"然後他們那陣子下課都一起玩。

一直到某天盧易說:"我不能只跟S玩,其他的朋友我也要陪一下的。"

(媽媽跌倒)

盧易認真說:"C和M 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三人既是朋友就要把時間給彼此。"

(OS:看來不會見色忘友......)

 

 

 

後記:我覺得每位女同學都好可愛,都可以當媳婦,真是怪阿姨一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校生活, 同學相處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