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拜魯特的幾天, 我們的時間很零碎, 都是零星地逛,不是整天早出晚歸認真玩那種。

自己上超市買東西作早餐,早晨洗好衣服拿去戶外曬,我就去聽關於今年新戲製作的演講研討會,

中午才跟兩父子會合一起活動到三點左右,下午還要奔回住處收好衣服才走路上山看戲。

一天中午我們去搭華格納導覽的馬車遊城, 把好幾天自己亂逛的東西聯結了起來。

 

拜魯特引以為傲的兩位文人: 理查華格納 (Richard Wagner 1813 - 1883) 和尚恩保羅 (Jean Paul 1763 - 1825) 輪流帶著旅客坐馬車。

 

DSCF5834.JPG DSCF5836.JPG DSCF5868_gedreht.jpg   

 

這兩位導覽的演員是戲劇系畢業的學生, 以第一人稱講故事, 喜感十足。

我這次才知道跟歌德差不多時期的尚恩保羅, 作品在當時比歌德還暢銷, 也造了很多新字, 浪漫抒情功夫一流。

可能我對浪漫派實在免疫, 還是傾心古典派多些, 音樂文學皆如此。

只是當天高溫三十五度, 穿著厚重戲服的華格納汗涔涔, 好辛苦啊!

這是尚恩保羅的雕像:

 

DSCF5896_gedreht.jpg  

 

 

拜魯特建城歷史約八百年, 人口七萬多, 小侯國直到腓特列大帝 (1712 - 1786) 最敬愛的姐姐 Wilhelmine (1709 - 1758) 嫁過來文化才興盛起來。

Wilhelmine 像是普魯士的文成公主, 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會作詞作曲,贊助學術研究和文化活動。

拜魯特今日殘留的洛可可風格拜她所賜,她 1748 年建的侯爵歌劇院在去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目前是個大工地, 只開放一小部分參觀。

 

 

DSCF5817.JPG DSCF5821_gedreht.jpg  

 

 

也是這個劇院吸引了華格納在一百多年後來此碰運氣, 當時他在慕尼黑失意, 發現了這個當時算先進的舞台。

可是他還是覺得後臺本身太小, 不敷他使用需求。

對這小城印象倒是極佳, 待了下來, 獲得贈地和路易二世國王出資蓋了自己的劇院。

今年節慶劇院周邊的綠地放了幾百個小華格納塑像, 很多人幫塑像圍圍巾戴帽子, 合照。

 

 

DSCF5801.JPG DSCF5874.JPG  

 

 

馬車偶會停下來讓大家走走逛逛,逛到城堡花園中, 裡面好多博物館,我們事後走訪了幾家。

當天只去華格納故居,很好玩的是,喜劇演員一面帶我們走,一面說:

"我帶你們去看我的家,我的墳.....但是我沒躺在裡面喔! 我每天都跑出來玩! 我的墳不立碑不豪華,因為那些都不長久,我一直都在嘛~"

 

 

 

DSCF5855_gedreht.jpg DSCF5856.JPG  

 

 

墳上連花都沒種, 只有單枝獻花, 而這四個花圈是首演那天早上,

樂團,獨唱家,合唱團來墓前真正的開幕。

通常首演都是當年的新製作, 今年卻演去年的新戱"漂泊的荷蘭人",

因為今年新戱是四齣連演的"尼伯龍根指環", 來參加開幕的名人沒那麼多時間停留。

我們抵達時已是晚上, 剛好趕上散戲後名人由劇院移往城堡的酒會,

盧易比我們還想看名人, 卻認不得幾個影視明星和政客, 真是瞎起鬨, 哈哈! 不過他一直說很想看到總統。

總統總理州長市長和政治人物以外, 體育健將, 影視明星都盛裝走紅地毯,

可惜突然下了一場雷雨, 名人都淋成落湯雞, 我們也因此只看了幾分鐘就離開,沒那麼大熱情淋雨守候。

女總理梅克爾接下來還以私人度假的身分看了指環的演出,所以我經歷了每次進出劇院大門小門都要驗票,

聽在外面跟我野餐的盧易說, 他還看到劇院屋頂有黑衣人, 四週有很多護衛站哨.....

我是沒注意到這個啦! 只覺得完全沒有走道的劇院觀眾席, 在失火時絕對安檢不合格!

每次上下都要二十分鐘,整個堵塞, 我又坐二樓最後一排, 那像是要賺黑心錢超賣的座位,

硬被塞在站起來就會撞到頭的水泥壁凹槽,爬到小小木板高腳椅上, 胖一點的人還坐不進去,

座位一組四個, 活脫脫像是一排排石壁裡鑿的塑像,在熱氣蒸騰的黑暗中,還要拈花微笑~~

其實看戲過程很忙的, 上下左右要一直歪身體伸長脖子, 有大柱小柱和前人的肩部頭部擋著舞台,

最便宜的票就是如此。

演出本身另文再寫, 先看看盧易和朋友這些陪考團來陪我野餐的陣仗:

 

 

DSCF5877.JPG  

 

 

盧易看到華格納的塑像, 第一個反應是馬上跑去挖他鼻孔, 哈哈哈!

 

 

DSCF5810_gedreht.jpg  

 

 

下面這個是舊城堡,現為政府機關, 當年就是因為這舊城堡被火燒壞,

Wilhelmine 才蓋了新城堡 (下下圖), 也就是總統酒會舉行地點:

 

DSCF5873.JPG  DSCF5846.JPG  

 

 

盧易經過下面這個噴泉時, 說這兩匹馬尿好多好急呀.....

 

 

DSCF5815_gedreht.jpg  

 

 

跟在馬屁股後面, 繞來繞去:

 

 

DSCF5844_gedreht.jpg  

DSCF5845_gedreht.jpg  

 

 

市政府前面有公共開放書櫃, 就是說, 每個人有想看的書可以自由取走, 有想捐贈的書也可自由放入。

 

 

DSCF5805_gedreht.jpg  

 

 

五百多公里的緬因河 (Main) 在緬因茲 (Mainz) 注入萊茵河以前, 在烏茲堡一帶兩岸都是葡萄園, 主產白葡萄酒。

卻是發源於拜魯特東北的山區, 非常小非常細, 一條白緬因一條紅緬因河在拜魯特西南才匯流,

流經拜魯特市區的乃小小的紅緬因, 我們看到好多魚:

 

 

 

 

 

DSCF5808.JPG  

DSCF5827.JPG  

 

 

有一天我到銀行 ATM 提款轉帳, 拿了收據就走, 把卡片忘了。

兩天後才發現, 趕快打電話到這分行詢問, 他們找到我被機器收回的卡,

帶身分證件去領回即可, 不須註銷重辦新卡, 好理家在!!

 

DSCF5830_gedreht.jpg DSCF5832.JPG  

 

 

馬車行中,盧易坐在車伕旁邊, 說視野超好的,

看看我們玩了幾天的步行區和市集, 剛好有個法國市場,買過幾個不同顏色小小馬卡龍來吃。

馬卡龍沒有太精緻, 五顏六色口味眾多, 好玩多於好吃, 盧易爸則買了法國香腸麵包。

 

 

DSCF5860_gedreht.jpg  DSCF5829.JPG  

 

 

達達馬蹄聲中,華格納附身的可愛演員一面講"他那時"怎樣怎樣.....

一面熱得氣喘吁吁, 突然馬車停下, 車伕喊他: "欸,你的活兒, 馬拉屎囉!"

"華格納"優雅欠身, 請我們等一下, 就跳下車去掃馬糞了~~

熟練地清掃蘋果般大的馬糞, 倒入車底掛的小桶, 還喃喃說:"嗯,這馬今天消化不錯!"

實在太可愛啦!

 

 

DSCF5853.JPG  DSCF5851.JPG  

 

 

 

 

 

 

 

 

 

 

 

 

 

 

 

arrow
arrow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