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出差,在路上的時間很長,除了聽音樂就在亂亂想。

歐陸運輸中,卡車實在太重要了,國家眾多各個又不大,陸運無法被海空運取代。

自動化已經裁掉一群人的工作機會,生產過剩弄得沒什麼商品可賣,只好併購裁員創造利潤。

企業併購大者愈大,中小企業益加辛苦。全球化帶來運輸業很多商機,相對地競爭也大。

 

 

一位朋友頂著文憑找不到工作,一怒之下轉行開卡車,

聽他講,我才知道卡車司機的甘苦。

基本上他們的薪水是我好幾倍,還分等級,運送危險物品的簡直是在賣命。

歐陸的運輸使卡車司機常要離家數天,長時間坐在駕駛座缺乏運動大耗精神有害身心,

卡車司機的招牌動作就是把左腳舉到車窗上,數小時只能採著油門不能動咩~

遇到風雪或大車禍,卡車不像客車那麼機動性, 下高速公路又沒地方去,

耗在上面一天半天已夠無奈的了, 還要承受貨物晚到的經濟虧損。

平時就算路途順遂,也是餐風露宿,卡車上有煮水煮麵的設備,洗澡睡覺也可包辦。

話說,我們這種天天週旋在廠商客戶之間焦頭爛額的小兵,等待卡車抵達時的心焦,

可以比擬司機想要早點送到貨的急切呀~

 

 

台灣來的客戶同事常想飆德國高速公路,發現他們對卡車有一種情結,

好像跟在卡車後面一下下有辱雄風似的,死也不讓,嘴上還帶罵。

我說:"車道縮減,卡車一定要併過來,你讓他一下嘛! 道路恢復後他會回右線。"

這裡的卡車真的很守規矩又有禮貌,常常會讓小客車,

也因為他們視野高,會給小車一些暗號貼心提醒。

再則卡車可以超車的路段有限,他們總把握機會超更慢的重型車,

我遇到好多小客車駕駛人一看到右線卡車到中線超車就開罵,

總說:"卡車加速和剎車較費力, 最高時速又只准八九十,

他們有業務壓力,讓他們超完車我們也不損失什麼啊!"

至今沒有得到什麼共鳴,我也就閉嘴了。

 

 

多年前還沒小孩時, 鄰居本來要招待交換學生當 home stay,

臨時有事託我們頂替她,我們欣然答應,義務是要多跟交換學生說德文,並提供新鮮早晚餐。

當時接待的是來自法國南特的一位十四歲男孩,清秀靦腆,家教良好,

只是很可憐被盡責又厚話的盧易爸天天拖著講德文,聽得昏昏欲睡才問盧易爸:"我可以就寢了嗎?"

這男孩有兩個妹妹,媽媽是小學老師,爸爸職業就是長途卡車司機。

他談到爸爸時有一種孺慕的神情,雖然跟爸爸相處的時間不多,但他知道爸爸的辛苦,

當兩星期交換學生費用也不低,孩子知道父母的辛苦,我真為他父母高興呢!

 

 

比起法國義大利的高速公路,德國免收費道路又不錯,高速公路總是擁擠一些。

小客車沒有激起像我對卡車的種種想法, 哈哈! 因為我不迷 1A2B~

倒是基於多年混跡公路, 歸納出一些"什麼人遛什麼鳥"的觀察。

當然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用對號入座。

開寶馬的愛耍帥,因為它實在太好開了,車內電路設計頂尖,行駛是享受。

如果是敞篷的, 上面坐的更是禿頭戴墨鏡那種,燈光打上去加倍亮!

開賓士的多為身分地位有成的尊貴人士,相對的也比較怕死 (誤!)

是比較沉穩,慢慢享受有錢有閒的人生。

奧迪車有個別名是推銷員車,因為多為公司車,奔馳各地跑業務,

因為不是自己的車又性能好,開的人極盡狠操之能事,

人還是很自私的.....

總之我若看到後照鏡中有一輛貼地飛行的影子,而且影子瞬間變大,絕對讓到旁邊,

然後在揚起的塵土中,勉強看到飛過去的車尾有四個圓圈這樣~

還有廂型車也不容小覷,他們多是快遞,車速可以跟小客車一樣快,

又跟卡車一樣趕時間, 千萬不能以為它比自己看起來笨重就嘎逼。

 

 

公路上最厲害的角色, 以上皆非。

常出現下面這個牌子, 經驗告訴我們,看到它要尊敬三分,

這傢伙不按牌理出牌, 也不會肇事後跟你打官司~

 

 

DSCF6627  

 

 

 

 

 

 

 

arrow
arrow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