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盧易八月十九日開學以後, 每個週末都有盧易球賽要跑。

每次時間地點不同,有客場有主場,考驗家長的機動性,

有時還要捐獻吃的幫忙販賣, 像園遊會一樣用點券。

 

 

CIMG0664.JPG

 

 

盧易參加的是手球,德國所有青少年運動分 AF 級,F 是七歲以下沒有下限,

所以理論上天才球員三四歲就呼風喚雨馳騁球場,足球比較多這樣的,因為參加的人多菁英教練也多,

每一級兩年,一直打到十八歲 A 級結束。

盧易在 F 級沒有友誼賽,根本在遊玩,進入 E 級之後開始因為一週多訓練一天,也有了累積經驗的球賽啦!

兩個月來真是風風雨雨,不得不說,從小參加球隊學到好多人生課題呀!

盧易是隊伍裡身手不佳的,又愛面子,經歷了一開始敝帚自珍又見笑轉生氣,

心理壓力大想表現又怕隊友被他拖累...... 敏感心思多,逐步一點點克服。

我好感謝教練和隊友,他們也是只能一點點凝聚團隊精神,但是讓強弱隊員都有機會學該學的。

像盧易經歷的兩位教練,都不會打擊他的信心,就無言訓練他弱項,表現好就稱讚,

有時候實在很難找到可以稱讚他的地方, 因為盧易很少摸到球,

教練居然稱讚: 今天丟給你的球都有接住, 很棒!

我在場邊算著的,幾場下來大概摸到兩次球吧? 教練好棒!

 

盧易爸也是打手球長大的, 看到遭透的球賽總是搥著心肝,因為不是只有盧易一個人在夢遊!

盧易算弱球員, 大多在隊員人數不大夠或大家都累癱時被換上場,

盧易爸幽幽說,他小時候也希望來比賽的隊友不多,這樣他比較能上場。

唷呵~ 盧易徹頭徹尾是他兒子, 哇哈哈!

 

 

隊裡幾個強者,長得高身手也靈活矯健,會欺負菜鳥,用言語也用肢體動作,

在我眼裡這些孩子質都還很好,沒有連根壞去,骨子裡尚有小孩的純真。

盧易一開始跟我說被排擠,老鳥隊友故意跟他說錯誤的練球時間,或不傳球給他,失誤就怪他笨手笨腳.....

只好寬慰盧易: "你要把肌力和技巧加強, 別在意他們激你,學到的技能是你的別人搶不走,

而且他們幾個真的打得很好,可以學他們的優點。"

某一次在外地比賽,連比五場,中間休息時我發現盧易一個人跑到一棵樹下,強者一號在另一邊哭,

盧易先不肯跟我說原因,好不容易才跟我承認剛剛隊友又笑他嫌他, 他一氣之下伸手抓對方小鳥,

對方馬上哭成淚人,盛氣完全沒了。

我對盧易說:"他這樣講話不對,但你去捏他鳥就是你不對,應該用其他方式處理反應,針對這點你應該道歉。"

好不容易說動盧易去道歉, 強者一號死不接受,下一場比賽時間到了大家只好先進球場。

開場前兩分鐘, 強者二號優雅地拿水杯靠近盧易, 把整杯水倒在盧易鞋上。

盧易穿著濕鞋打完那場,別的家長特地來跟我說這事應該要找教練釐清,不然這樣哪來的團隊精神?

她說強者一號二號這樣橫行也不只對盧易,太過分了。

賽後的訓練我們就這事跟教練聊了一下。

剛好青少年球賽規則這時有些修改,本來可以像籃球三步上籃, 拍球移動,現在改成一定要傳球。

全隊一定要合作, 同進退。盧易挺過幾場訓練和比賽,跟隊友的感情漸好,

住附近的強者二號甚至練完球都邀盧易去他家玩一下。

在態度上,我也看到強者一號二號的成長,他們功課跟盧易不一樣,

希望盧易在手球隊裡繼續汲取他需要的養分。

德國小孩不怎麼上才藝班, 田徑各種球類運動倒是從小就在家附近可以參加,繳個不貴的年費。

明星運動員從小就可以訓練發掘, 運動不怎麼行的小孩也可以經由團隊增加自信心和融入團體,

球場內外的課題,一生受用。

而家鄉這個概念,藉著從小練球互相惡搞互相打氣一起輸球贏球,緩緩形成。

 

 

aaM1X_4846 (2).jpg aaM1X_4855 (2).jpg aaM1X_4879 (2).jpg  

 

 

至於勝負,盧易他們的團隊精神是從負數開始扭轉的,

除了兩位強者霸王硬上弓進球,守門員也不錯,其他基本是糟透了!

看一群小孩集體夢遊真的讓人坐不住, 場邊的大人都好想跳下去自己來.....

跑了兩個月行程,運氣好或遇到更爛隊,他們隊排名可以居中,通常是敬陪末座。

場邊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是從小從 F 打到 A 年輕過的,我看他們的表演還比較有趣~~

自己一向沒法跟媽媽們打成一片,她們有好多話要說啊!

可以不斷大叫指導場上小朋友, 還抓住所有空檔彼此閒話家常,

鼓勵球員,喝采,扼腕場上的情景,交織著八卦日常,就在這些萬能媽媽身上無段式切換,

我比較像那些爸爸們,只靜靜看球,偶爾拿出書報來看。

某個爸爸因為裁判失誤叫得激烈了一點,馬上被他老婆喝一聲:"你不要老這麼激動嘛! 坐下!"

下一秒這位太太嗓門更大,對著場上吼:"你們要快速移位彼此接應啊!!!!"

 

 

 CIMG0650.JPG

 

每次球賽主辦地主不同, 有時候是要拿著時刻表跑不同體育館趕場,

有時候是像上圖三場比賽同時進行,哨音相同,彼此干擾,觀眾自己移位各自想辦法專注。

一天下來, 我這球僮都覺得自己勤勞得不可思議.......

有時候偷偷棄盧易的場次而走, 跑去看 CD 組比較有水準的場次平衡一下, 嘿嘿.....

不過,看著幼稚園的 F 組小孩比賽,那認真可愛的樣子,

裁判解釋吹哨,低頭彎腰判他們犯規時,小孩乖巧點頭,充滿運動精神再上!

令人覺得,理性還是有希望的。 

 

 

 

arrow
arrow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