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秋, 去伊斯坦堡出差一星期,我整天要工作,就早起晚睡地玩。

同行的同事是在伊斯坦堡受完高等教育, 再來德國住了二十年的菁英。
他的母親還是喬治亞人呢!
德國有六百萬土耳其人, 形象不大好。
撇開和基督教誓不兩立的回教問題, 也因為1960 年代德國經濟起飛時,
從土耳其引進了很多外籍勞工。這些外勞大多昰農民, 教育水準不高。
接著第二代, 第三代在德國長成,
他們挾帶在德國存取的財富,回到土耳其常常傲慢惹人嫌,
同事告訴我,這些德國土耳其人在國內很顧人怨。
移民總是會帶著老舊的觀念, 在新大陸維持著食古不化。
沒有跟著本土與時俱進, 再加上財大氣粗, 更加俗不可耐。
通常又沒有學到新大陸的優點, 裡外不是人。

當德國土耳其人還在為了包不包頭巾,可不可以有婚前性行為,
吵得不可開交時, 伊斯坦堡已經充滿了輕鬆自由的空氣。
同事指著街上很少見的包頭巾婦女: “這是阿拉伯人的保守派。”
伊斯坦堡婦女沒一個包頭巾。
坐在博斯普魯斯海峽邊的露天餐廳裡, 我感覺像在希臘或義大利的地中海邊。
看土耳其人沿著海峽釣魚, 釣到就馬上烤來吃,
簡單無憂, 一點也不龜毛。
隔著海峽, 伊斯坦堡跨越歐亞大陸,
我經歷了一天之中在歐洲亞洲之間來來回回好幾次,
那感覺真奇妙!

在土耳其吃不到豬肉, 甜點則甜死人不償命,加了鹽的酸奶喝起來很清涼解暑。
我還吃了超級難吃的羊睪丸,這食材要是給中國人料理,一定好吃多了!
我到每一個地方都會先喝一杯當地自來水, 以服水土,
在幾個地方因此拉一下肚子, 包括曼谷和伊斯坦堡, 哈哈!
土耳其人嗜喝紅茶, 有茶館文化。
半夜時街上聚集很多乘涼閒聊的人們, 商店也燈火通明,
這個城市永不休息。
同事以前是拍電影的藝術工作者, 帶我走小巷造訪酒肆茶館,
去電影明星和導演常混的咖啡廳, 可惜我不認得大明星。
同事的母姐都在伊斯坦堡, 我受邀參加他們全家人的聚會。
品嘗了他們的國酒: 茴香酒。
熱情好客和家族向心力都和中國人好像。
同事十七歲的外甥女英語流利,和我相談甚歡。

一天起了個大早, 趕在上班前去”藍色清真寺”
晨霧中真的又藍又清。
天下本無事,
人的頭腦怎麼能變得這麼狹隘呢? 不懂。
”藍色清真寺” 依著朝代, 一會兒是回民清真寺, 一會兒是東正教教堂,
再改回清真寺。 我也經過一個猶太教堂, 裡面正舉行婚禮。
改來改去, 還不就是一樣的虔誠?DSCF5703_gedreht  
假宗教之名, 行掠奪之實, 過了幾千年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耳其, 伊斯坦堡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