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_0719_133251_gedreht  

 

自己已經當姑婆了, 最近想到唯一一次跟我姑婆見面時的情景。

 

 

1989 年初,兩岸剛開放沒多久, 我替四十多年沒回家的父母探回鄉的路。

一個人拿著捐款箱跟兄姐募捐旅費, 經過香港羅湖廣州再坐長途汽車,

當時還有三大件五小件的免稅品可買,廣州黑市覬覦我們這種身分的人可以替他們買貨,

我也本來就打算賣單子貼補路費, 在車站附近選了個中年婦人交易。

價錢談好後要約見面的時間地點,他們問我住哪個旅館,

我不想讓他們知道我住哪裡, 說:"就約在黃花崗吧!"

好在我習慣背地圖, 把街道地形熟記心中,

第二天一早很諷刺地在七十二烈士墓前跟一男一女見面,

他們一左一右駕著我上了計程車, 我一路閒閒說:"這是什麼什麼路,左轉走什麼什麼路..."

他們驚訝說:"你很熟廣州嘛!"

"還可以。"

到了河邊,小嘍囉把我帶到黑市大哥面前,躲躲藏藏跟我說明該做的事, 當時公安高興時還會抓抓這種事。

大哥給我一把鈔票,我去買了他們要的東西,

很多對眼睛盯著我的行動, 如果當時我想拿了貨款就跑,應該會被黑市抓回來, 也許公安也會來參一腳。

可是我很乖, 回來一手交單一手交錢, 賺了一千兩百人民幣, 當時算不小的數目。

現在想來,我也是好狗運, 後來的黑市給假鈔和傷人的都有, 能這麼平順實在有保庇。

 

 

沒有高速公路的巴士, 開時速四十都顛顛簸簸, 半夜停兩次車讓人上廁所吃消夜。

等我清晨到達小村時, 根本沒街名門牌號碼, 拿著行李問人我叔叔的名字,

兩位老農婦熱心地為我用扁擔挑行李帶路, 等我走到田中央站在叔叔面前,

叔叔揉揉眼不敢相信他哥嫂的女兒就這樣來到他面前!

我待了兩個禮拜, 天天堂哥堂姊附近親戚來看,我就像隻猴子一樣負責給人看兼回答問題。

鄉下地方天黑就是滿天星斗, 大家在有月光的曬穀場上, 看我又說又演講台灣的情形,

叔嬸一家則娓娓道來土改文革的種種, 想起無緣見到的爺爺奶奶受的苦。

 

 
跟著叔叔翻山看親戚和祖墳, 有天堂哥騎腳踏車載我過山頭替母親回娘家。

在母親娘家前一個小村, 叔叔突然說要繞進去看看姑婆,

我從來不知道還有個姑婆健在, 進到那個荒蕪的小村, 幾隻雞鴨閒閒踱著,

叔叔大叫自己的名字通知他來了, 破屋後走出一位八十歲笑容滿面的老婦,

和叔叔熱情招呼,帶我們進屋, 裡面坐著一位一百多歲的老太太,

我一眼看出她跟母親的相似,這就是媽媽的親姑姑,外公的大姊。

可是一百多歲了, 老人只有八十歲的媳婦在她耳邊大吼才能聽到一些,

而這位八十歲的老太太還有一位六十歲的媳婦, 三個老女人互相照顧,

丈夫們早就不在了,年輕人在城市裡。

 

聽說姑婆前一個禮拜還會到屋外曬太陽, 這一禮拜才出不了門了,

我看著她纖瘦的身體,四肢末梢已經血液循環不足, 面容卻說不出地優雅。

花了好幾分鐘, 八十歲的媳婦終於喊到讓姑婆明白我是誰,

姑婆全身震了一下, 呼喚著母親的名, 拉起我的手眼淚不停地掉.....

我只能陪著哭,一句話也說不出,那時說一句話也多餘。

母親四歲喪父, 十七歲嫁, 六年後去了台灣。

回台灣家中我徹夜對父母報導探路的經過, 兩個月後兩老踏上回鄉的路。

母親也見到姑婆一面, 姑婆走時一百零六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