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某天, 左後腰突然痛到不行, 才訝然驚覺那是人的中軸,實在重要!

想站得抬頭挺胸需要它, 走路快慢高低更是要它調節使力,

由站到坐常常像被人放冷箭射歪,停格在疵牙裂嘴。

剛開始躺躺屈膝一下會好一點,到後來坐下和躺著都沒用,

只覺得日日夜夜痛得肌肉僵硬,痛得累人!

觀察了好多天,得不出一個規律,

既不是閃到腰動彈不得,也不知作了什麼動作致使疼痛加劇或減輕。

泡澡和熱敷也沒用,都開始懷疑是腎臟出問題了。

盧易爸一直要我請假看德國醫生, 我想熬到回台灣看跌打師傅。

 

 

在花蓮,去給家人們看過的一位醫生看,

候診的人都坐到外面和對面騎樓去了,

不接受預約掛號, 只能一進去填自己姓名等醫生唱名。

我排倒數第二名,後來才有位子, 坐得和診療室一牆之隔,

聽醫生對病人們口氣嚴厲,每個病人多多少少被他數說一通。

候診室裡男女老少比小學生還乖,大氣也不敢出一口,

我稍微開個小玩笑,陪我的姐姐就小聲制止:"噓!醫生在看在聽,他很在意的。"

有個阿嬤帶小孫子看診,阿嬤接受治療時,一兩歲的小男孩走來走去,也包括進出診間。

醫生很兇說:"把這小孩抱出去!"

我就想: "這醫生臭屁又心情不好,聽起來很疲累囉~ 可是天天生意好成這樣, 人身上有多少被虐待的癮頭咧?"

正這麼想著,差點漏聽醫生帶點口音叫我名字,回過神時,醫生大人已經不耐地叫了三遍。

一進去,聽到簡短命令:"坐下。"

一屁股坐下,被罵:"動作那麼粗魯,筋骨當然容易傷到!"

"喔! 我太粗魯了嗎?"

醫生翻白眼: "你哪裡不舒服?"

"左後腰痛,有一個月了。"

要我轉過身去,用兩指摸我的脊椎骨:"人家都是第三節歪掉,你是第二節..."

我想:"這話應該不是對我說的,不用回答吧..."

醫生要我躺下,抓起兩腳像抖棉被一樣把我"抖平":"沒錯! 是這原因。"

我當然想知道原因,馬上搭話:"是什麼原因啊?"

"你的左大腿骨脫開骨盆一點,左腳變得比右腳長,弄得脊椎歪了。"

說完不容我有說話的機會,配合手腳ㄠ來ㄠ去要我吸氣吐氣,醫生施力又壓又ㄠˇ

只聽幾聲喀啦喀拉,全身頓時輕鬆!

然後醫生要我坐起來,一面幫我弄膏藥一面說:"你明天早上再來,這藥十二小時以後取下。"

我說:"我明天會來, 可是後天就要離開花蓮了。"

他聽完說:"只治療兩次的話,效果不完全,你回到德國以後還要找醫生治療,不弄好會椎間盤突出的。"

臨行前醫生又對我丟一句:"我剛把你調整回來,動作輕一點啊!"

原來我也是欠罵.....

突然可以理解這醫生,很多病真的是病人自己沒有好好照顧自己造成。

而他看診一天,是要損耗很多功力的。

 


出了診療室我對姐姐說:"我這是舊病復發。"

十五年前因左腳踝連續扭傷,當時又在打工不能休息,腳腫得變麵龜,還隨著脈搏跳動發炎。

看德國骨科完全沒用,只照個 X 光, 告訴我骨頭沒斷,開涼涼的藥膏給我擦。

臨走時醫生還叫住我:"喔! 對了~ 你還有扁平足..."

(大人啊~~ 我從小就知道我有扁平足好不好? 跟這次的傷有關係嗎?)

搖頭出了診所,好在也是過幾天就回台灣,跌打師傅喀啦喀拉幾下就對症治好了~

當時也是左大腿骨下脫,導致長短腳一直扭傷,

醫生問我是不是常作劇烈運動,要我停三個月。

那時我真的天天像三項鐵人, 游泳跑步騎車。

那年在台灣家裡待的時間夠久,被治療很多次,獲得十五年太平。

 

 

前年回德國後腰痛又變嚴重,想起那罵人的醫生有叮嚀要我治好。

開始找德國的醫生, 特別搜尋會徒手整骨不用藥物的,

找到一位很年輕的,也是要大排長龍不接受預約。

我跟醫生說哪時開始痛,中間有時痛有時不痛,不自己幫醫生下診斷。

他也是馬上發現第二節脊椎不對,要我仰臥側臥用台灣醫生也用過的方法要喬回去。

西方年輕人嘛! 招式比跌打師傅少,力道準頭也差一些,

唉! 我怎麼病痛中還在不改冷眼旁觀...

當時我的疼痛也馬上減輕,年輕醫生比我還高興。

可是我離開診所走在街上就痛得比先前更厲害,第三天再去排隊。

醫生看到我又來蠻驚訝,聽完我講的,再查看一遍。

我內心幫他加油:"找不找得出病灶呢?"

Bingo! 他也發現是骨盆不對了, 作相應的治療,也要我在家自己作抱膝運動,讓骨頭歸位。

離開這位年輕有抱負的醫生,自覺參與了良醫造就工程,哇哈哈!

 

 


番外篇:

三十幾年前盧易爸生長痛,婆婆沮喪下帶他去看心理醫生, 因為看遍西醫找不出原因,

至今還在盧易爸心中留下心靈創傷: 自己母親認為他的疼痛是妄想!  

後來他運氣還是不錯,找到一個用瞳孔分析的醫生看出他的生長痛,藥到病除長到 187 公分。

聽說這是順勢療法的一種, 給的藥也是提煉植物作成的小糖球。

我聽他描述瞳孔分析覺得好像巫術喔! 現在怎麼沒有這種醫生了啊??


 
 

arrow
arrow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