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趕在比利時輸給阿根廷之前拜訪客戶, 客戶的心情還很嗨,不致盪到谷底.......

好心情是成功的一半。

剛剛看到年輕的比利時球員含淚告別世足~ 加油! 下次再來, 今年他們很棒!

說到這次拜訪的比利時人,是居住在盧森堡的, 公司裡很多比利時人和葡萄牙人。

出生在比利時法語區的客戶從小學就要學荷文, 生在荷語區的反之要學法文。

然後從葡萄牙來盧森堡的移民就必須要同時學德文法文, 反正不同母語的都要知道其他國民的語言。

下面這段雖然是兩年前的舊文,出差心情跟今天的感覺仍有異曲同工之妙:

 

DSCF7239.JPG  

 

不再年輕囉! 跑了會累~~

連續三天早出晚歸,南征西討跑了兩千多公里,

我乾脆開露營車好了,休息時就可以睡一睡!

 

連兩週幾次必須帶著大老闆和同事,行程很緊又不能閒逛玩耍,

哈! 這可能就是我會累的原因,一個人出差時,辦完正事都會逛逛放鬆,采風一番。

終於又一個人出差透透氣,雖在布魯塞爾沒時間和尿尿小童打招呼,

倒是新發現一區綠蔭深深,帶家人去玩都沒去過的地方。

客戶招待很棒的午餐,餐廳藏在森林裡,吃了兩個鐘頭,前餐吃蘆筍,主菜是魚,

兩位地主點了紅酒佐餐,我說因為還要開長途車不喝酒, 客戶開玩笑說:"那我們今天不能談價錢囉!"

席間談生意也談政治歷史和美術,當時歐盟新聞裡除了希臘破產這個燙手山竽,

比利時總理下台也是一樁, 原因是法語區和荷語區因語言不和鬧分裂。

已是祖父級的客戶,來自荷語家庭,受的卻是法語教育。

我遇到過的比利時人也都至少精通三四種語言,人民從小多語成長,毫不成問題,

客戶一句:"本來不是問題的事,政客拿來炒作就變成一個大問題。國會成了幼稚園!"

好熟悉啊!

後來老先生指著他們公司所在的大道:"同一條街有四個街名,隔幾公尺就換一個街名紀念不同統治者。"

我:"難怪我的導航找不到這條又寬又直的路....."

客戶:"要我說,比利時成為一個國家根本是歷史的錯誤。"

他的話也許激烈了點,我仍能理解認同,硬把幾區不同民情的人拉在一起組成國家,有些牽強。

但是一兩百年來還是產生了"比利時國家認同"啊!

人類有個怪僻: 害怕寂寞老要尋求同黨,到某個程度又要在群體中凸顯自己與眾不同, 拼命表現區域特色。

台中彰化,宜蘭羅東都強調有很多不同,面對"外人"時,就是:我們在同一個城市,同一個國家,同一塊大陸...

求異求同的雙向需求同時存在,既然如此,就放輕鬆一點吧~

物種的進步不是因為異性生殖和突變嗎? 世界也因不同文化而有趣。

珍視自己文化,認識別人的文化,不卑就能不亢,

黨同不伐異,真是很難做到的境界~~

 

客戶問我之前到過布魯塞爾否,我說:"到過好幾次。"

他:"一定是公事吧? 難不成你自願來?"

我說:"皇家美術館很不錯啊!我喜歡 Rene Margrit,而且你們當年在非洲殖民地賺了不少錢,建築物上看得到。"

客戶做出一臉羞愧:"Margrit 的畫我也喜歡,可是美術館裡的照明簡陋令我覺得很丟臉...跟羅浮宮差太多了。"

我說:"不會啦! 對我來說到這裡的路程是去羅浮宮的一半,反正不可能一次看完所有,一次看一點就很高興。"

客戶說:"你喜歡美術工藝的話,推薦你看此地的非洲文化館。如你所說,殖民時期比利時的重點在非洲..."

 

這位開保時捷的客戶,穿著舉止都很有品味,尤其愛自己居家作菜!

還對我諄諄教誨,談他烹調的心得,只見我一派唯唯諾諾,馬腳也許沒露出來,卻露出一對肉腳... 哈哈哈!

雜七雜八聊到很晚才回到家,確實沒談價錢,不喝酒是睿智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足球 語言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