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聽到屋頂上有腳步聲和翅膀拍打聲,

我跟盧易爸說, 八成又有鳥不小心飛到頂樓了。

盧易爸拿著手電筒上去看, 出聲安撫驚慌失措找不到出路的雨燕,

把牠帶下客廳, 牠就不裝死急著飛起來,

盧易爸這徒手捕鳥人一直喊:"欸!小心窗玻璃啊!"

再度抓到鳥, 拿到陽台一放手雨燕就飛走了。

盧易說:"要是我也會把牠放走, 牠好漂亮。"

 

 

某次我出差時家裡也來了一位意外訪客。

之前兩天聽到屋頂上細碎的腳步聲, 心想: 該不會是老鼠吧?

盧易爸終於爬上小梯子上去看, 發現這隻鳥。

 

 


 2009_0618_070107  

 


牠八成昰不小心,從上次風災留下的瓦縫鑽進來的。

查看牠身上沒有傷, 只是餓了兩天很虛弱,

而且看自己落入人手, 索性裝死不動。

盧易爸坐在陽台上觀察牠, 正想該拿什麼給牠吃喝,

牠就從手上一躍而起, 繞了個圈, 就翱翔天際去了!

看來一切OK

 

 

雨燕的尾巴不像燕子有這麼細長的剪, 粗短一些。

而且牠不善行走, 原地就起飛。

昰廣布歐洲的在地鳥, 平常也成群飛行。

為什麼我們聽到細碎腳步聲會想到老鼠呢?

以前住老家時也是閣樓, 一個小梯子也可通上面屋頂。

平常梯子昰收平在屋頂的,尖頂的房屋最上層留一個空間,

不能住人, 卻可調節冷暖。

若作的密實, 還可當儲藏室。

當時偶爾聽到腳步聲, 又發現我們廚房旁的儲藏室有糧食失竊,

才放了個老鼠夾, 第二天就抓到一隻小巧可愛的錢鼠。

 

 

說到錢鼠, 我幾年前還和一隻錢鼠同車旅行了好一段時間呢!

當時的工作昰自由業接 case,天天開車在德國跑來跑去。

開的是車齡十幾年的老福斯, 偶爾在車上聽到吱吱叫,

我當成是老車自然發出的機機歪歪, 不疑有他。

車上放的蘋果餅乾, 有時被啃, 我都以為是盧易爸用車時吃掉一半剩的。

就補新的食物, 因為我路上吃飯時間總不定, 必備乾糧水果。

過了幾週老丟那些吃一半的食物,丟得有點氣,

忍不住對盧易爸說: "你吃東西不吃完很浪費ㄟ, 而且垃圾請你自己丟!"

盧易爸一臉無辜, 我說: "這次的我還沒丟, 你自己去車上看。"

經過獵人有經驗的眼睛一查看, 判定車上有小老鼠。

那時家住偏遠處, 晚上我都不鎖車, 有時窗也沒關,

裡面有好吃的, 鄉下老鼠就找到安居處啦!

第二天一早盧易爸就把偷吃蘋果的賊緝捕歸案了。

大大洗刷了他的冤情, 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燕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