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以前媽媽總稱她愛穿常穿的鞋為"跑天下",不是車款喔!

 

雖然光腳也能走,但那是把腳皮練厚,養成天然鞋,也非刀槍不入。

居住在現代化的區域,習慣穿鞋襪以後,尤其寒帶地區大半年要保暖足部,

偶爾光腳走草皮或石子柏油路都有足底按摩的功效,邊走邊跳哇哇叫~

近年流行一些鞋跟很平鞋帶很細的涼鞋其實不好走,只適合美美的坐著。

在這裡常看到年輕女孩在氣溫一達到二十度就忙著打赤腳,足部肌膚特別白嫩。

 

十七八歲以後不再只是穿球鞋,包鞋高跟鞋穿了一陣子,發現腳有變小半號,

再怎麼天然, 默默地還是會被形塑,是約定俗成也好。

年紀漸長,還是有學會一些小事,例如就算穿高跟的鞋也要站走都舒服!

了解自己的腳型,有些流行就完全不用跟了。

逛鞋買鞋真的有一種療癒的功效,儘管我在朋友中算是買得很節制的,

很多鞋穿十幾年了,沒壞又好穿的一定繼續穿,

看到喜歡但知道已有類似的也不會買,單純欣賞設計樣式就可以玩很久。

某年逛到好多半價的零碼鞋,品質設計都很棒,

在台灣我算大腳,來這裡變大眾腳,打折時通常沒多少選擇,

而且自用的夠了,沒那麼失心瘋,剛好盧易父子正要幫我回台灣娘家,

那次我人不到,就決定幫姊妹朋友買鞋,請兩父子捎去

在鞋店裡我慢慢看,慢慢試,不時閉目冥想:

這個尺寸適合哪雙腳? 樣子跟誰合? 因為有也只有一雙可買!

店員知道我是幫遠方的家人朋友買,就不吵我不囉嗦,不用服務就大量成交,

結果收到鞋的都說比她們去店裡試穿還合腳,而且樣子很喜歡,哈哈!

 

八九年來我自己買鞋的心情配額已經被盧易用到透支,

小孩三到六個月換一雙鞋,還分皮鞋涼鞋球鞋拖鞋雨鞋登山鞋和冬天毛毛鞋,

買鞋買到怕。

盧易爸小時候受過穿小鞋的痛苦, 因為婆婆都是讓他穿他哥的舊鞋,

偏偏哥哥的腳比弟弟小~

所以他很在乎兒子腳的生長,幫盧易買預留一指寬度空間的鞋絕不拖泥帶水,

前幾天我為了去學校跟老師例行談話請了假,(老師說一切都好)

就想利用休假時間,跟盧易去看醫生並到圖書館借還書,

事前還上網看了時間,結果門診時間和圖書館都在休息! 我是眼睛脫窗了.......

多出來的時間,盧易提議去看看球鞋, 現在那雙有點小了,

母子沒花多少時間就買好了, 才有了這篇的鞋子五四三。

 

DSCF6912     

插圖: 盧易畫的火車站週圍 

 

 

想起小一放秋假之前,盧易上完運動課,

當天記得帶回裝運動鞋和運動服的包包,回家丟地上就沒多看一眼。

我看那袋子怎麼比平常小包,和他一起檢查發現少了一隻鞋,

放假期間也沒法去找,跟他說放完假上課第一天就要去找。

不知為何他非常逃避找鞋子這件事,一直要我帶他去買一雙新的。

所有藉口出籠: 一定找不到啦! 僅存的這隻也本來就小啦穿不下啦! 還有可能是走路回家在路上掉的啦!

我說: 你沒去找就免談,找了如果找不到再說。

 

 

假期最後一天早上,他氣急敗壞說我沒和他去買好新球鞋,明天沒法上運動課。

我還是跟他再說一次,去跟老師和管理員講,去失物箱找一遍!

晚上回來,他說因為只有一隻鞋,就赤腳上了堂運動課。

他有去失物櫃找,沒見到他的鞋。

學校工友有一個失物箱是誰都可以隨時去看的,省的他一直被煩。

放學後盧易去同學家玩,同學媽媽說在體育館還有另一個失物箱。

我要盧易明天再去看看,那裏再找不到的話,要用他的零用錢買雙新的。

盧易不大高興:"那我還必須自己單獨去鞋店買嗎?"

我說:"我可以跟你去買,又不是要為難你,只是要你記得,以後自己的東西要顧好。"

而且,真的不是為了錢的數目咩~~

盧易爸在旁插花:"不會有人偷那鞋子,只有一隻又不一定合腳,

而且你後來上了一堂運動課,有同學說他袋子裡有三隻鞋嗎?"

(我認真在教小孩,聽到這句話氣都岔了~)

 

隔天放學他帶回了兩隻鞋子,說下午剛好打掃阿姨來時,他問了大人,

打掃阿姨跟他一起去體育館的失物箱找到的,他說以前不知道那裡還有一個失物箱。

所以多了個經驗,要問人,不要馬上放棄嘛!

現在他很高興運動課有鞋可穿, 週末的手球訓練也OK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找鞋 逃避 合腳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