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朋友 M 十幾年了,這人毒舌又常識辭彙俱豐, 跟他唇槍舌劍可以暢快練德文。

他因為自小喪父, 唯一的哥哥又有點反社會, 幾十年來就只他貼心地陪著現已八十歲的母親。

母親煮的菜不好吃, 我們吃過的都知道,

但朋友只要在家就會吃媽媽煮的菜, 還好德國人一天只吃一餐熱食...

家裡沒錢供 M念大學, 實業中學畢業後他就入社會搬出來一個人住,

三年學徒當完,薪水已經比大學畢業生還多。

M 並不因為小時家境不好而憤世嫉俗,頭腦清晰條理分明,

能幫人什麼直接默默去做, 嘴上繼續毒舌~

 

 

 

透過我, 盧易爸也跟他成了好朋友, 雖然這兩人習性完全不同, 很有的聊。

以前我們住同一個城市又沒小孩時, 常常小聚,很多夜晚辯論到天亮。

對政治社會文化現象熱烈討論, 也會針對不要緊的東西抬槓。

搬遠了以後就都是撞日, 不是我打電話去說:"我們剛好在你家附近, 要出來嗎?"

就是他老兄 call: "我正在杜賽多夫逛街 / 吃日本料理, 你們在哪?"

常常又是在我家混到東方魚肚白, 等到我放京劇音樂, 德國人就知道這是在送客了, 哈哈!

M 卻常常穿好大衣圍巾帽子鞋子, 還站在門邊跟我們講個四十分鐘,

直到我說:"你要嘛回來坐下, 要嘛現在出去, 站門口講很吵鄰居ㄟ!"

 

 

大約十二年前, 有天在街上突然碰到他和一位我們沒見過的女友 E

他才很大方介紹 E 給我們認識, 我們非常驚訝他一點也沒提過 E, 交往快一年了。

哈! 人家懷孕等三個月穩定再告知親友,你等一年才介紹女友也太求保險了!!

M 以前的女友我們也認識, 一直以為他分手後還沒交新女友。

E 很高興, 因為他們南北相隔六百公里遠距離戀愛, 還在懷疑 M 根本沒有朋友呢!

M 只是和煦笑著,看我們和 E 吱吱嘎嘎講不停, 一下就很熟的樣子。

然後接下來的七八小時相處, 我跟盧易爸發現 M 突然一點都不毒舌了,

一路笑稱他在 E 面前成了 "Soft M"!

 

 

他們的遠距離戀愛維持整整十年, 兩人都有很優渥的工作, 每兩週輪流到對方家相聚。

E 做事都有周詳計畫, 所以後來都是她事先跟我們約好, 在她北上時四人見面。

M 若是一個人來我家, 仍是毒舌皮皮的老樣子, 可能在不同人面前總是有不同的一面吧?!

兩年前 E 來他家住時, 白天突然昏倒在公車站旁, 事後知道是腦中微血管破裂,

好在旁邊就是權威的醫院, 路人和救護車反應夠快, 手術後 E 靜養了兩個月, 完全沒留下後遺症。

E 的能力本來就好,又認真負責, 術後半年工作還升職。

M 在那兩個月悉心陪伴 E 復健, 也做了決定: 放棄穩定的工作,搬去 E 那裏重新找工作。

M 跟我說: "誰知道哪時我就沒了, 她就沒了, 能共同生活時就別想太多吧!" 

 

 

這兩年 M 當然就更少待在北部了, 有時探望完他母親會臨時來個電話,

我們平時不聯絡, 見面時也從十幾年前就不用解釋中間這段日子彼此消失到哪裡去了,

直接抬槓!

像上週他看完母親要回南部前, 一進我家就說他上次是去年秋天來,

我和盧易爸說是去年春天啦~~ 三人努力回想又虧來虧去

最後我說:"就算是你秋天來過好了! 這實在不是大事,你看我們完全沒印象~~"

M 說: "真高興我們這麼少見還是這麼好的朋友!"

我說: "先生, 跟你這種人少見面才能當朋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