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盧易爸提議去九十公里外的木炭節慶,我第一個反應是  @_@ "不要吧......?"

盧易這第三票說話了:"我想去耶!"

 

DSCF4896_gedreht  

 

民主的素養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囉!

事實證明這真是一個好主意, 我從來沒想過把木頭變成木炭也是人類的一大躍進。

 

 

這個在 Kleve Reichswald 的小村節日從五月一日進行到五月二十日的聖靈降臨節, 下午兩點由市長開幕。

邦政府代表和當地神父也到場祝賀祝福。

 

DSCF4946 DSCF4960  

 

開幕時村子裡的青少年吹號伴奏~

 

 

我們十一點就到了, 主辦人都還在準備,因此個個親切地主動和我們三人打招呼閒聊。

我相機才剛拿出來未拍照, 主辦人已經開始對我講解, 就乖乖發問囉!

講了一會兒,胖大叔看錶,說他要趕回家換衣服, 我問可否拍他,

胖大叔靦腆一笑:" 嗯,我特地還把鬍子留長了一點....."

 

DSCF4902_gedreht  

 

 

這個協會的成員都是用業餘閒暇時間維護這古老工藝, 讓下一代知道木炭的歷史和做法。

不然現代人只知道要烤肉就去加油站買一袋木炭.....

別看這一胖一瘦的勞萊與哈台看起來很草根, 他們去年還得到聯邦政府授予的特殊貢獻勳章咧!

原來大約五千年前,人突然發現了把木頭製成木炭, 才可以提鍊金屬礦, 不然溫度達不到一千四百度以上。

所以木炭的發現製作, 直接影響了銅器鐵器時代的誕生。

胖大叔問我:"咦? 這好像是你們中國人發明的喔!"

我: "蛤? 喔呵呵~ "

歐洲早期的燒木炭人是一種流動的行業, 到每個城鎮的森林邊邊搭窯,用手工業賺錢。

所以總有一些鄉民的傳說,把他們想像成巫師吉普賽人小偷流浪漢之類的,

他們以前就住在窯邊搭的臨時錐形木屋:

 

DSCF4897_gedreht DSCF4900  

 

 

因為點火以後, 依窯的大小, 四到十天內二十四小時要輪班顧窯,

不能用明火, 也不能熄滅, 依天氣風向, 一下要蓋濕草一下要在土壁上戳洞透氧。

窯有一定的搭建方式, 裡層木頭劈成七十公分長的木棍, 一層層架穩,

再敷上一層濕草, 最外層則是一直保持微濕的泥土。

 

 

DSCF4904 DSCF4986  

 

有經驗的人看冒出的煙就可知窯內燃燒情形,

灰黑的濃煙表示火大又潮濕, 清淡的藍白煙表示燃燒均勻。

以前的木炭製作人三兩人一組, 每組間隔一公里左右,

他們有擊樹幹的各種訊號溝通, 彼此幫忙。

現在這行業在歐洲已經沒了, 只有歐洲木炭人協會定期辦活動,有十國參與。

現場還有展示一些舊熨斗, 也就是當年拜木炭之賜製成的鐵器。

 

DSCF4905 DSCF4903_gedreht  

 

上圖是從北德波蘭邊境遷到萊茵河下游的某一木炭家族勳章,因為他們後來在此落腳生根。

火焰上方兩隻飛鳥象徵他們遷徙的生涯, 左上的玻璃杯代表木炭提供的高溫火才能製造的產品。

現在這個位於 Kleve 市的協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節慶, 來的多是當地居民,

我們算是很醒目的外地人, 盧易倒也跟其他在地小孩玩了一下午。

現場賣烤香腸咖啡蛋糕都是居民提供並服務, 價錢很便宜,營業所得會捐到慈善機構。

瘦大叔又跑來跟我聊, 還免費送了我價格十歐元的書, 要我慢慢看木炭的故事。

離開時跟這兩位大叔握手道別, 他們都要我們一定要再訪。

盧易回家後說,胖大叔第一眼看起來很兇, 可是和他談話就好親切喔!

他念著要在二十日活動結束以前,再去看一次新認識的兩位大叔。

我們三人回到家以後才聞到身上都是燒木頭的煙味, 可是味道很香, 盧易還捨不得洗澡咧!

 

他們的網址:

http://www.koehlerei-reichswalde.de/

活動地點在"烏鴉谷 12 號"

Krähental 12

47533 Kleve

Germany

 

 

番外篇:

等市長來開幕的時候, 我們去附近森林走走, 這片樹林是計畫栽植, 方方正正。

而且二戰時這裡被轟炸得很嚴重, 戰後因為德國國界被重劃,

許多住在今天波蘭的德國人被趕離家鄉, 總數約三百萬人, 一部分被安置在這個小城住下。

看看春天的花樹吧!

 

DSCF4914_gedreht DSCF4939 DSCF4933  

 

上面這些菌類還長了青苔, 看起來如玉石一般!

下面還有盧易最喜歡玩的"大便金龜", 專門扒糞的.....

 

 

DSCF4942  

 

  

 

 

 

 

 

 

arrow
arrow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