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賽多夫在小學一到四年級的課間休息時間,
安排一週兩次, 每次二十分鐘的課間唱歌時段,目前才實施第四年。
沒有駭人經費, 不需高級設備, 歌唱老師去每間教室空手拈來,
音樂完全用人聲不用任何樂器, 曲目廣泛涵蓋世界民謠。
教學法源自美國音樂教師 Justine Bayard Ward (1879-1975),針對小學生發展出的教學法。
二十分鐘由不同部分構成, 有嚴謹的結構,每一分鐘都規畫好:

 

打招呼 1’
語音訓練 2’
以數字符號輔助語調練習 2’
視聽模仿 1’                      
律動 2’
律動模式 2’
視聽模仿 1’ 
即興 1’
線符號 1’
旋律 / 歌曲 7’

 

主要是要讓小學生自然快樂唱歌舞動, 不知不覺中學習基本樂理。
級任老師不能偷空休息開小差, 要在旁看,

很多民謠歌曲可以在課堂中當成素材, 交互運用。


盧易碰到的歌唱老師是一個很有肢體表演天分,對小孩也有一套的年輕女老師。
五官長得不美, 動起來卻發光發亮, 很有感染力。
這個協會每年在音樂廳辦一次成果音樂會, 家長要購票入場。
去年演出時, 我自告奮勇當志工負責帶六名學生, 可以免票進場。
盧易很興奮我會去幫忙, 老師問他要不要分到媽媽那組時, 他馬上說要。
早上八點到校,去音樂廳準備走路坐電車再走路,

先跟六名小朋友熟悉一下,四個男生兩個女生。
五個志工媽媽 / 爸爸跟老師戒慎恐懼牽著三十個小孩出發。


要走過好多紅綠燈啊! 電車好擠啊! 小孩好吵啊!

不停看自己負責的小孩有沒在身邊... 真是比上班還累!

 


我們算早到的, 小孩寄了衣物上了廁所還可以在大廳玩一陣。
這時我想拿出相機拍拍, 發現包包拉鍊開著, 相機不見了...
心想, 還好錢包在雨傘下面, 相機又在雨傘上面, 不然錢包被扒更慘
再想, 裡面好像沒有未下載的照片, 就只損失一台相機的錢,還好...
一定是電車中我牽小孩又要扯嗓門說話, 完全合乎扒手的要求...
我走到正在拍照的同學媽媽旁邊:"要請你多照些照片給我了, 我的相機被扒了。"
她驚叫了一聲, 旋即平穩地說:"唉! 這種事總是發生在一瞬間..."
大概她看事主都不激動, 見多識廣如她, 不用扮公親, 嘿嘿!
接著我去跟盧易說:"相機可能在車上搞丟了, 媽媽今天不拍照囉!"
盧易點點頭。

 


一個鐘頭的節目,小朋友唱了十三首歌, 外加老師們的合唱, 主持人串場很逗趣。
介紹了到場的政界大頭, 音樂協會,和參與的老師們,
還將世界民謠曲目用他的頭當地球儀點出, 介紹時融入每一國的民情。

曲目:

德國: 我們要去旅行
法國: Un quilométre á pied
瑞士: L'inverno è passato
迦納: Ayelevi
迦納: Tsche, tsche kule
澳洲: Kookaburra
紐西蘭: E poi tai
日本: Haru ga kita
俄國: Katjuscha
北美印第安人: Fly like an eagle
北美: The Cowboy Jim from Texas
拉丁美洲: Un poquito cantas
德國: 杜賽多夫, 你這萊茵河畔的明珠


伴奏只是一台鋼琴和打擊樂。
在座的爸爸媽媽叔嬸姨舅爺爺奶奶鄰居路人都嗨翻天啦!
我觀察好幾個男生 (包括盧易) 大都在混,動動嘴動動肢體, 女生大都唱得很認真。
回程還是一樣的艱辛, 腎上腺素消退的小人們跟洩氣的皮球一般,
加上大人小孩都又餓又渴, 一衝進教室每個人都去倒水喝。
老師水果小姐 ( 班導就姓"水果" 哈! ) 請我們也進去, 跟全班同學說:

"你們今天都好棒! 全程沒有發生任何意外和不愉快, 我覺得你們可以參加班級遠足了,(小孩震耳欲聾的歡呼聲) 我已經策劃了, 現在先不說詳情, 大家下課!"

 


回家盧易跟我聊到, 最喜歡哪一首歌, 我們都喜歡紐西蘭毛利人的那首民謠。
他注意到的事還有: 主持人把頭當地球儀的表演很棒, 及最後所有伴奏和聲樂家都下台以後, 他們又回來和大家把最後一首唱一遍。
我說那叫安可曲,正式節目已經完了, 觀眾還一直拍手不離開, 叫:"還要還要!" 所以他們再回台上演唱一首。
還有這音樂會是全市五十四所小學花六天每天兩場的演出, 主持人的熱情表現毫不因為重複而意興闌珊,比音樂廳前台工作人員的死魚臉有勁多了, 更令我佩服他的專業。
盧易比平常早睡, 看來很累的樣子, 那天沒上課, 興奮的一天。


最好笑的是, 我回家路上已經打電話跟盧易爸自首把相機搞丟,
他只嘻嘻笑:"那你明年還要去一趟才照得到照片..."
回到家看到相機躺在門口地上,原來沒出門就掉出來了...
哇哈哈!


有家長把錄的影片放到網路上了, 十二場演出中盧易參加的那一場,紐西蘭民謠。
看得到盧易,他在前方第一排,左邊數過來第六個,穿白襯衫那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課間歌唱, 志工媽媽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