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到德東出差, 雖然疲累,馬到成功, 訂單已經入袋。

去程經過 Erfurt 時, 突然想到我那迷糊的外甥女日前去威碼回來,

除了對著歌德的手稿肖像流口水, 還惋惜事前不知道威瑪旁邊的 Erfurt 就是馬汀路德宗教改革的發源地, 沒能去看看。

所以我在高速公路上的休息就移駕到 Erfurt 市中心, 快速想尋找馬汀路德五百年前貼大字報的教堂!

 

二十年前去過 Erfurt, 當時還覺得處處有共產數十年留下的蒼白,

這次看到包含我繳的稅金用在德東重建的成果, 還真的跟上次不同, 建築物修繕很多。

時間有限,停好車就劈哩啪啦快步走,看到教堂尖頂就奔過去, 數量多, 仔細讀每個教堂的介紹,

卻一直沒找到"那個教堂"。

沿路拍的所有教堂都是八九世紀就建的, 十二世紀達到今天的規模。 包括大教堂(Dom, 常開玩笑念"大洞")

一個城市只有一個教堂可以稱為大洞, 其他的頂多可以因為結構夠大, 稱為 Basilika, Kathedrale 等等 。

這些教堂本都是天主教的, 宗教改革後就一片樸素。

在大洞裡外繞了幾遍, 我確定當年看的不是這裡... 剛好看到廣場上正在搭建遊樂場。

 

 DSCF3820  DSCF3823_gedreht DSCF3824_gedreht DSCF3825_gedreht DSCF3826_gedreht DSCF3827_gedreht DSCF3829_gedreht  DSCF3828  

 

沿路繼續問了好幾個路人, 路人又再幫我問路人,然後我跟路人一起去遊客中心詢問。

終於碰到懂的人了! 服務人員告訴我馬汀路德張貼他的九十五條改革大字報的地方在另一小城的教堂,

我才想起當時確實是出了 Erfurt 才到 Wittenberg 看的。 哈哈! 心裡馬上笑笑牽拖到外甥女的迷糊: 原來迷糊會傳染的! 是說,我先傳給她的吧?!

服務人員安慰我: 但是馬汀路德居住研習的修道院就在十分鐘腳程以外, 一喜!

一看錶, 太晚了修院不開放了, 又洩了氣... 這次無緣囉!

喝個咖啡上個洗手間, 要繼續旅程, 隨手拍拍:

 

DSCF3819 DSCF3821_gedreht  

 

上面這棟豪宅可是歌德當年常來作客之處唷!

下面小橋流水安靜的一角,住家和咖啡廳都不喧鬧。 我特別拍盧易看過的卡通人物"藍鬍子船長"給他看。

 

DSCF3830 DSCF3831 DSCF3832 DSCF3833  

 

 電車軌道和街邊商店都修整過, 德東的秋意已深了。

 

DSCF3835_gedreht DSCF3836_gedreht DSCF3838_gedreht DSCF3844_gedreht  

 

小廣場上有人集會用大聲公說明訴求, 我注意到這個城市大小書店很密集,

下面這是藝術館的大門, 盧易看照片時馬上發現門口的藍格子很特別。

當地的觀光巴士矮矮慢慢的,動起來像條蟲, 嘿嘿!

 

DSCF3840_gedreht DSCF3841   

 

這些房子都很新, 卻盡量維持以前的風格, 像這個商場:

 

DSCF3837  

 

接下來在黑暗的高速公路上,一路還是想著馬汀路德, 雖然我偶爾會開玩笑說他改革天主教是為了娶妻生子。

(還俗後他確實娶了還俗的修女為妻, 但這是果不是因)

改革的起因很簡單, 他只是在受完所有神學教養後, 突然領悟到,人信上帝不該是因為怕死怕下地獄, 而是因為愛上帝, 愛他賜予的生命!

這個起因動念結束了漫長黑暗的中世紀。也結束了神聖羅馬帝國和教皇的政治實權。

他首度將古希臘文和希伯來文聖經翻譯為人人可讀懂的德文, 解釋權交到全民手中,

間接地也統一了東南西北中的德文, 成為近代德國國語的基礎。

面對教廷以死刑逼迫他收回言論, 他沒有屈服, 接受判刑。

可是太多人支持他, 秘密劫獄藏匿他, 讓他有機會著手翻譯聖經, 時代之勢不可擋。

當時最後一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人選未決,教皇忙著掙扎抓住最後的權利在做政治角力, 疏忽了馬汀路德,

加上歐洲剛發明了印刷術, 馬汀路德的作品早已迅速散布,農民不滿領主諸侯和主教的壓榨, 大規模起義, 所有的事環環相扣。

那次農民起義死傷慘重被鎮壓下來, 馬汀路德對其不受控制的暴力也不苟同, 他一再強調要理性和平的改革,

怎料他死後天主教和新教之間的屠殺更嚴重...

五百年了, 人很容易忘記, 要愛眼前的生命, 不要想死後有沒貴賓席可坐~~

 

 

2012-09-22 舊文重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Erfurt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