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信仰是一輩子的事, 不一定要有宗教, 我覺得信仰倒是該有, 這是心定的來源。

像我這個人對生前死後沒什麼特定寄託和想法, 心還是很定。

盧易爸則是信上帝卻不怎麼上教堂, 偶爾開玩笑說他當裸體小天使時雖不會彈豎琴, 卻會吹號角, 不愁失業。

盧易奶奶信天主教介於虔誠和迷信之間, 盧易外婆也曾是身體力行的基督徒。

 

  

大學時和德國朋友聊到這個話題時, 一派認為我如果有小孩就要自己帶頭,

和小孩參與教會活動, 不然小孩不會自己有基督徒生活,

另一派很讚揚自己父母一開始就開宗明義不給小孩設限,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自己摸索。

第三派說現在雖不算虔誠教徒, 但覺得小時的基督宗教薰陶對他們的生活規範有打好基礎。

但是我們沒有堅持任何一派, 弄得現在盧易常常跟我討論,

因為我們僅偶爾和他參予教會活動, 也和他看生物書籍。

盧易四歲上幼稚園時就自己提議要去看"古老以前的人住的洞穴" ~~尼安德塔人的遺址就在附近。

小學一年級時跟同學去參觀了尼安德塔博物館回來,晚餐時他就很認真跟我們說,

博物館裡有演示某些猿猴演變成人類的介紹。問我們:

"你們相信嗎? 我覺得這很合理! 最早的人跟猴子長得很像。"

這是科學與宗教的難題。

我說:"你宗教課裡有談過人類起源的事嗎? 基督教相信人是神造的, 跟猴子沒關係。"

盧易說:"可是這只有在聖經裡這樣寫, 我不大相信, 我比較相信從猴子變的。"

盧易爸說:"我相信萬物的背後有個什麼, 稱神也好, 神讓人出現, 猴子出現, 其他東西出現..."

盧易覺得爸爸說的模糊:"你還是沒告訴我你相不相信人是猴子變來的。"

爸爸反問他:"那你說, 為什麼有些猴子變成人, 有些還是猴子? 誰決定改變的時間?"

盧易不說話。

我當時說:"這個問題每個人有一輩子時間去想, 真正怎樣沒一個人知道, 因為這超過人的能力,

你去尋找你的答案。 我自己覺得答案如何倒不重要, 我們現在是人, 就去清楚人的長處和缺陷, 我們不是神也不是猴子。"

 

 

某天不知為何聊到薛西弗斯的神話, 盧易請我們講完故事後,

不解狀:"他推石頭上山前, 怎麼不先到山頂準備一下? "

跟我們解釋,若他是薛西弗斯, 會先建造一個圓形的底座, 把石頭推進去, 就不會再往山下滾了.....

是啊! 薛西弗斯不敢違逆神命啊~~

 

 

DSCF4464     

 

盧易外婆彌留的那幾天, 盧易除了每天拍拍我安慰, 還問了一句:"人要死的時候腦子裡都在想什麼啊?"

我說:"不知道ㄝ! 沒有人死完回來跟我們說啊!"

盧易像北海小英雄一樣摸摸鼻子笑說:"我知道! 死的時候有一個小人進進出出我們的頭, 把念頭一麻袋一麻袋搬出來。"

我問:"搬出來放哪去?"

盧易理所當然:"搬去垃圾場啊! 所以人要死的時候什麼都不想。"

原來我們腦子裡的東西都是垃圾~~ 要說這叫有慧根嗎?

某一天我們三人要上班上學前, 我照例打電話回家, 盧易外婆正在慢慢離去。

我跟盧易說:"我們靜靜想外婆一分鐘, 她走了。"

盧易點頭, 靜默完, 他笑得很燦爛: "外婆有很棒的一生, 不是嗎?"

我愣一下說:"對啊!"

盧易邊穿鞋邊說:"外婆比你和爸爸加起來還棒還有經驗, 因為她生十一個小孩, 你們才生一個..."

算是另類節哀方式吧~

 

 

 

上了二年級, 他問我: "人到底從哪來? 有很多可能, 但絕不是像宗教課說的: 神造了人, 因為神又從哪來的呢?"

(懶媽媽心中暗暗打呵欠... 以我對他的了解, 他要反對課堂上的東西, 如果今天德國小學宗教課沒教他們聖經, 他不會這麼反對)

我問:"那你覺得人是怎麼來的?"

盧易:"我比較相信大爆炸。"

我說:"那誰讓大爆炸產生的呢?"

盧易開始講童話故事:"那個...太陽是一直存在的, 然後飛過來一塊東西引起大爆炸,人都被炸得漂浮空中,慢慢才降落到我們現在的地球。"

(有畫面...我還降落傘咧!)

我說:"太陽也不是一直就在那裏的, 而且有數不清的太陽, 我們的太陽只是小小一點。"

說著我帶他去查百科全書,跟他說:"人永遠學不完, 不要急著說, 多聽多看。"

母子查了太陽系銀河星系等字, 再查人類, 宗教, 世界觀等字。

百科全書寫得很保守, 就科學研究做簡單的定義, 沒有傳教那種確確具鑿, 附帶延伸閱讀的書目和辭彙條列。

我也跟盧易提到道家對生命的想法又是另一個角度, 有空再跟他好好說。

這一晚盧易查書查累了, 放下這個話題開心去洗澡睡覺。

我想起物理學家費曼寫的一段話, 大意是:"科學家只是有科學精神, 並非無神論者, 因為愈嚴謹研究科學, 愈發現自然和造物者的神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猴子 外婆 宗教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