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三在廁所事件以後,又跟 N 同學在玩球的時候打起來。

盧易回家沒講,等到 N 同學的媽媽打電話來,盧易爸接了電話,說要先跟盧易談談了解一下再回覆。

對方媽媽說 N 同學價值三十歐元的新手鍊被盧易扯斷。

盧易才道出下午他跟兩位女同學 RL,及一位男同學 M 踢足球時,N 同學說要加入,

先被女同學拒絕, 再來搶走盧易手上的球 (技不如人一), 盧易要回搶,兩個人就扭打起來。

盧易被壓在地上 (技不如人二, 不過 N 同學比他重十幾公斤) 他就亂扯一番把手鍊弄斷了。

爸爸問:"你覺得這件事該怎麼解決?"

盧易說:"N 也有錯,最多一人負擔一半。"

盧易爸:"那你當時有沒有找輔導老師來說明?"

盧易:"M 同學去找了,他有跟老師說不是我先動手的。"

"老師聽見了嗎?"

"沒有..... M 說的很小聲。"

"老師怎麼說?"

"老師說要我們自己和好,就走了。"

爸爸當下跟盧易說:"事發要盡量馬上釐清,就像你上次看我跟別人小擦撞,那人還說我往後滑才讓他車頭碰到我車尾,要不是馬上找警察也有證人,不是說不清了嗎? 說了,老師沒聽到也等於沒說。"

第二天我跟盧易走路上學時跟他談,他該自己去找輔導老師, N 同學和證人M 同學,四人當面說清楚。

這種事情他要練習處理,事發時爸媽並不在現場,他協調的態度要自己練。

而且現在的損失是三十元,如果有更大的損失或有人受傷怎麼辦?

 

 

晚上盧易回來說 M 不在,而且 N 同學都不理他,只能等週一。(小子大概仍想拖延)

他回房將他的零用錢數了又數, 越數越生氣:

"我都沒錢了! N 應該自己負責所有損失.....他那爛手鍊根本不值錢! 你們給我太少零用錢了,別人零用錢比我多很多....blablabla...."

我說:"以後你花零用錢時可以多想想,而且我知道奶奶那邊常塞給你錢。

還有,你在學校如果用這種口氣跟同學老師協調, 不大有用。

心平氣和說明,找到大家都同意的處理方式,你可以做到的!"

 

 

週末時我說:"爸爸說話也得算話,就算你還沒出面解決,爸爸也該先打個電話給 N 媽媽,不能不聲不響。"

爸爸電話裡跟對方聊了一下,她也說她相信自己兒子也有錯,而且盧易因廁所事件被學校罰她也知道,

N 同學回家也被媽媽罰,因為學校只捉到盧易,但N同學也汙染廁所媽媽知道。

兩方家長覺得輔導老師就算不仲裁,也該引兩個孩子進入協議過程。

週一盧易去找 N 同學,說:"你覺得我們打架你都沒有錯嗎?"

N 同學八成也被他媽媽講過了,說:"我覺得我也不該跟你打架。"

然後他們一起去找 M 同學和老師, 協議一人負責十五歐元損失。

老師又撿現成便宜說她覺得這樣很好。

我問:"M 同學有說什麼嗎?"

盧易搖頭:"他只有站在一旁沒說話。"

"你全程怎麼說話的?"

"就像現在沒有亂叫。"

"班導水果小姐知道這件事嗎?"

"不知道,這又不關她的事,是下午班發生的。"

"我只是問問,因為她是你班導,跟你最親近,有時候下午班老師會跟她說你的行為。"

 

 

話說兩週前盧易出門前跟我說要交班費和文具影印費二十六塊半, 我覺得很多,

預防他巧立名目撈錢,我當下跟他說時間來不及,明天再給他錢帶去學校,

寫信問老師有沒有這回事,老師將好幾個繳錢項目列出,說盧易沒說錯總數。

略為安心盧易沒說謊騙錢,觀察他最近跟鄰居小孩去柑仔店買了幾次零食。

 

 

DSCF4630  

 

 

盧易在校談好此事後,甘心數好全是銅板的十五元, 拿去給 N 同學。

事後我跟他聊,最近杜城很悲慘的新聞:

週五晚上電車中,一位有酒意的四十四歲的先生制止三名十六七歲的年輕人,聽音樂不要太大聲,

被沒人知道為何在車上的四角尖銳木棒打到進醫院昏迷七天,還是救不回來。

死者是我朋友的朋友, 聽說是位好好先生, 但是有鬍渣啤酒肚,外貌挺嚇人的。

年輕人說是自衛, 因為那位胖先生把皮帶解下,他們有被皮帶抽。

死者女友卻說當時他是喝了酒覺得熱,解下皮帶交她保管,不是要用皮帶打年輕人。

一切發生得太快太突然,三兩下就出人命,她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警方還在查,也呼籲更多證人出面。

 

 

盧易馬上問:"車上怎麼會剛好有尖銳木棒?"

"新聞中說電車司機也覺得很奇怪,但他想等停下一站再到車廂處理,事發時他又專心開車沒注意後面發生的事。"

盧易問:"木棒就這麼嚴重?"

"只打三下, 但都在頭部。"

盧易又問:"那現在三個年輕人在牢裡嗎?"

"因為他們由父母陪同在警局堅稱是自衛,先讓他們回家了,警察還在查,但死無對證。"

告訴盧易:"這次你處理後果承受損失,慢慢練習不要老覺得別人在惹你,衝動行事。

想想,短短幾秒鐘的衝動,後果你可能無法承擔。"

 

 

 

 

arrow
arrow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