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德國認識的第一位德國朋友, 至今還有連絡。

她是一位學傳播的自由記者, 比我還猛, 二十出頭的她在美國念完書, 先到墨西哥一年,1980 年到西安再去住了一年。

那時離文革結束還很近, 她一個德國女孩到了西安才開始學中文, 以教英文維生。

一年後她從北京坐西伯利亞鐵路回柏林, 趕在聖誕夜回家給家人大大的驚喜。

她的父親曾是戰俘,在俄國作了幾年苦工。 都是很有趣的人。

我結婚時她父母送我一個胡椒瓶, 一個鹽罐, 對我說:"婚姻就像白飯,時時要加胡椒和鹽。"

一直謹記在心。

 


初見面時, 聽說朋友住過西安一年, 我們馬上交談幾句陝西話。

1990 到 1992 年間, 我去了西安三次, 最久停留一個月。

大學時不好好上課, 跑去參加秦腔實驗劇團, 跟劇團到秦腔的故鄉學藝並交流演出。

有幸跟老藝人們學習, 還常常要跟政界人物吃應酬飯, 西安餃子宴等等都吃遍了。

不排練時騎著腳踏車逛, 特別愛去回民區。

回民在漢人眼中很弱勢,世世代代大多賣吃的,或做手工藝。

柿子餅灌湯包子和羊肉泡饃都很好吃,飲食文化比北京有趣多多。

我最喜歡吃胡蘆頭,一種雞肉湯麵。

早餐則吃ㄐㄧㄥˋ 糕, 一種八寶糯米飯。

老師們待我如自己的孩子, 吃他們家常的烘餅和辣椒夾大餅, 平淡美味極了!

我逛回民區時, 看到一位老太太裁縫, 就去百貨公司買了幾塊手染布,請她幫我做了上衣裙子和鞋子,

樣式一起討論, 第二天就可以拿, 價錢當然很低廉。

 


無奈排練多日,距離演出幾天,我在隆冬的西安重感冒, 支氣管發炎。

先看西醫, 沒什麼用, 快開天窗了, 西安劇團的演員介紹我去看一位中醫,

他用一種奇怪的藥粉替我噴喉, 一天密集噴了三次,晚上成功演完戲, 第二天才沒聲音.....

演完戲一身輕, 拉著台灣的秦腔老師跟我去絲路,

老師說:"我一把老骨頭, 你別折騰我了!"

我老實說:"我身無分文, 沒你我沒法吃飯啊!"

就這樣我們從陝西一路走甘肅到新疆,公路旁的里程數是兩三千公里, 從江蘇起點算過來的。

當時敦煌石窟都還沒限制開放, 我們很近距離看飛天壁畫,

在鳴沙山月牙泉騎駱駝, 長途汽車上沿路買哈密瓜新疆葡萄, 一簍簍地吃。

還記得我抱了個瓜, 睡著後鬆手, 瓜就跟著搖晃的爛巴士從車頭滾到車尾,一煞車又滾回車頭。

戈壁中來到了玉門關, 還來不及弔古戰場,我吃的瓜類令我尿急,放眼望去卻一片沙漠,

靈機一動,快速跑到唯一的一塊碑後解決內急, 碑上寫著: 國家一級古蹟。

僱的座車在戈壁中還有模有樣地直走左轉右轉,根本沒路,真佩服他們哪來的方向感。

我的老師其實身體很硬朗, 對吃麵要求很高,沒我那麼好養,

在敦煌吃的麵他不滿意, 還捲起袖子進店家廚房自己煮麵。

後來兩次再去演秦腔,細細走了大西北很多小地方,

尤其是碰到一些靜靜守著黃土高原的畫家和詩人, 觸到東莞文化以外的人文精神。

 

DSCF5774_gedreh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認真模糊遊記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