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底獨自去漢諾威出差時偶然買到的小小手提包,用不到一年拉鍊就壞了。

皮都還不錯,只是拉鍊兩頭縫在皮裡,自己沒辦法修。

要再找合意的新包包,需要時間和運氣,逛街不喜歡這樣,愈有壓力愈找不到。

現在都流行很大的包包, 像我這樣常常提一大堆樣品奔波的人,

若再揹又大又重的私人包,整個覺得自己是頭驢。


一個月前發現老城廣場市集裡有一攤修理皮件的,

高大的皮匠站在攤子前,和好多過往行人親熱打招呼聊天,

那樣子簡直像在競選,哪像苦皮匠?

他看起來不到五十歲, 金色的頭髮比我長也比我多,臉上卻一堆鬍渣。

身上簡單的工作服聞得到殘留的嬉皮味。

我問他修不修皮包上的拉鍊, 他說:"當然。"

我很高興地說改天要拿東西來給他修。

然後我說:"奇怪,我常常經過這裡,怎麼都沒注意到你的攤子?"

皮匠很三八,吸一口氣挺起腰來,故作矜持地說:"我不做廣告的,靜靜坐在這裡,會看到我的人自然會看到。"

OS: 明明看你快握遍兩千萬人的手, 喳呼得要命說...

說真的,這老兄舉手投足挺中性的, 若不是他十歲左右的女兒剛好跑過來,我以為他是同性戀咧!

他的營業時間很奇怪,週一到週六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五點。和我的時間不好喬。

所以隔了快一週我才把皮包送去, 他看了看說: "這拉鍊品質怎麼這麼糟? 拉鍊基本上不會壞的,

你知道我都買什麼牌子的拉鍊嗎? YKK 是最好的拉鍊! bla bla bla..."

然後他像隻花蝴蝶飛舞起來,在身後架子上拿好幾條拉鍊給我看。

談了十分鐘拉鍊以後,皮匠問:"你這包買多久了?"

我:"不到一年。"

皮匠:"我如果是你,就去找店家保修。"

我:"這是我在外地買的,太遠了! 而且是特價很便宜買的。"

皮匠:"問這裡的分店試試啊!"

我:"就算分店願意修,我還是要付錢,我很喜歡這個包,想要快點修好。"

皮匠"勉為其難"地收下了,給我一張取貨條子,要我一個禮拜後拿。


再度到他攤位前,老兄抬頭幽幽地望我一眼,再低頭看著自己的手,

說:"你的包... 我拆開了..."

"然後呢?"

"確定是拉鍊頭壞了。"

"你花一禮拜就只確定是拉鍊頭壞?" (我沒生氣,因為據說我很有耐性)

"當然要確定是拉鍊頭壞還是鋸齒壞嘛!"

嗯,很有道理。

皮匠說:"你知道拉鍊頭上有一條鐵絲,把拉鍊頭拉到和拉鍊垂直時,鐵絲彈開,

拉鍊才拉得動。而這條鐵絲不知被誰硬弄斷了。" 說著頑皮地看著我。

"那當然是我這粗魯人弄斷的啊!"

皮匠豎起食指往上:"ㄏㄨㄛˊ...以後你要文雅一點..."

"是是是..."

"我已經打電話訂了一個新拉鍊,要找一模一樣的還真不容易,這整個包的設計不能被破壞,你說對吧?

拉鏈下星期一到,最快週二好。"

 


我週四才有空去,先聲奪人:"哈囉!我的包呢?"

皮匠上演苦肉計:"我昨天整天在醫院..."

果然奏效,我問:"怎麼了?"

"前天我要去工作室修你的包,在車站轉車時漏看了四個階梯, 摔上去了。"

"怎麼是摔上去, 不是摔下去?"

"我在上樓時漏看最上面的階梯...整個往前趴"

"...那醫生怎麼說? 說你該換新眼鏡?"

"沒有啦! 一點外傷, 不太嚴重,比起我以前車禍受的傷差多了..."

OS: 現在是要比疤痕是不是? 看誰以前混得比較兇...

皮匠快意講完當年勇, 才想起我還巴巴地等著我的皮包。

"我星期六早上一定去工作室做完拿回來,就算還無法開車也會找人載我去。好嗎?"

星期六中午,客人特別多,皮匠對男女老少都知無不言, 言無不盡。

我在一旁想: 這人是做休閒,做興趣,可以營生,還每天歡喜的像花蝴蝶,笑話真話混在一起說,

何必認真? 我看他的主要興趣是坐在攤子裡看百態人生, 也算遊戲人間了。

一面等, 眼光一面在他貨車上游移,找我的皮包,有股不祥的預感...因為找不到!

皮匠說:"我今早離開工作室時,什麼都帶了,就是忘了拿你的包包!"

看到我很誇張地又跌倒又撞牆,他噗哧一笑。

然後他說:"我禮拜一幫你送去好了, 是我的錯...你來幾次都沒成,我送去可能會成功。"

我說我又不住市中心,而且工作時間很長。

皮匠決定要在我上班時間把東西送到公司。

不知這個劇本還要不要寫下去, 歹戲常會拖棚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